2016年3月1日 星期二

老林:一個值得全台灣人認識的朋友

        朋友就是願意為你兩肋插刀,得罪當權也在所不惜的人;朋友就是願意為了成就你而犧牲自己、委屈自己的人。這麼說起來,老林絕對堪當全台灣人共同的朋友。
        老林走了,不過我也是從各種紀念文裡進一步認識他,被他感動。既然如此,那麼就有更多人可以從他的紀念文集得到感動,並認識這個為台灣犧牲、奉獻了一生的朋友——我們大家共同的朋友。
        底下我從網路上精選篇紀念文,用以呈現老林不同階段的行誼與人格風貌。藉著這個文選,希望讓大家感到做為台灣人的驕傲——因為我們曾經有過這麼值得敬重的共同朋友。


老林自述對社會運動的省思
         林孝信:社會運動中的改革迷思

一生行誼的概括性報導與評論
        香港明報:林孝信保釣人生燃燒自己
        华夏经纬网:敬悼保钓老将林孝信先生
        【文學紀念冊】敬悼孝信
        南方朔:林孝信是個時代人物!
        杜繼平:雖死猶生的苦行鬥士——悼林孝信兄

創辦科學月刊

保護釣魚台運動
       台湾左翼运动前辈林孝信先生仙逝,曾为保钓放弃博士学位(裡面有一段「林孝信谈70年代台湾保钓运动」的自述,彌足珍貴)
        夏潮:一場未完成的革命,向林孝信以及保釣的一代敬禮

搶救陳明忠與美麗島受難人(海外民主運動)
        郑鸿生:解严之前的海外台湾左派初探(4)

社區大學
        推薦臉書「紀念林信老師」專頁中林朝成與李易昆的文章,以及曾靖雯(全促會台南辦公室影像專員)的紀念文(抱歉,我不知道臉書文章該如何連結)

公衛與組織運作
        陳奕曄:〈紀念林孝信顧問〉(《新公衛報報》2016年一月刊)——我實在搞不過這個網站,不知道怎麼讓裡頭的文章清晰地像我呈現。某夜惡搞數十分鐘,突然清楚起來,現在又模糊一片。抱歉!

南藝大與政治經濟學
        臉書「紀念林信老師」專頁上有幾篇南藝大選修老林政治經濟學的學生講述他們如何受老林的啟迪和感動,很感人。可惜,我還是搞不過臉書,不知道該如何找出我念過這幾篇,以及如何連結。

更多:臉書「紀念林孝信老師」專頁